2007年7月18日星期三

曹操《短歌行》



曹操《短歌行》

对酒当歌,人生几何?
譬如朝露,去日苦多。
慨当以慷,忧思难忘。
何以解忧?惟有杜康。
青青子衿,悠悠我心。
但为君故,沉吟至今。
呦呦鹿呜,食野之苹。
我有嘉宾,鼓瑟吹笙。
明明如月,何时可辍?
忧从中来,不可断绝。
越陌度阡,枉用相存。
契阔谈宴,心念旧恩。
月明星稀,乌鹊南飞。
绕树三匝,何枝可依?
山不厌高,水不厌深。
周公吐哺,天下归心。

翻譯:

對著酒,應該唱歌。人一生就像早晨的露水,能有多久呢?

過去的時光已經夠多了。

奮發慷慨,難以忘掉憂愁,怎樣解除憂愁,只有喝酒。

你這些失學青年們﹝指孫權、劉琦等﹞,不懂我的心。只為你們,叫我沉吟至今。

可是我裹好朋友,成群集合,有吃有喝,奏樂唱歌。

想起了他﹝指劉備﹞,就像一輪明月,不知什麼時候才能攬到手下。

憂愁重新出來,不能斷絕。

我曾經荒野奔波,道路走偏,白費心救助安慰他。

回憶艱難離合,宴會深談,他應該懷念舊日的恩情。

月亮這樣明,星星稀少,烏鴉們向南邊亂飛;繞樹飛了三圈,那一枝可以安身呢?

山不嫌高,海不怕深:我是像周公一樣,時時刻刻準備接待賢人,看天下都在歸心。


12 条评论:

Chia Yi 说...

fuiyohhh 好快!! 谢谢~

忆萦 说...

真是谢谢了~~!!
我是看帖回帖的乖孩子喔!!

Dor 说...

ㄜㄜ 乖乖啊
嘉怡的也不錯啊 =D 感動ㄋㄟ~~

匿名 说...

谢谢哦

匿名 说...

你們效率都好快啊!

Dor 说...

當然啊 嘻嘻 我們是有工作效率的小孩ㄋㄟ=D

♥ ang's world 说...

姐妹们啊~有错别字吗?

Dor 说...

今天差過了有2個 拍謝啦 『掇」
『嬿」

Chia Yi 说...

今天超感动的~~

Dor 说...

為什麼?
需要紙巾ㄇ?
樓下雜貨店有 自己去買喔 XD

♥ ang's world 说...

哈哈?
为什么有‘拍谢’这个字的呢?:P

Dor 说...

我沒有犯規哦 那是華語 嘻嘻~